当前位置:首页 > 党政要闻
铆足干劲,狠抓落实!思明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2-06-21 09:14:00 | 【字体:
 转自:思明快报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既是加快发展之策

也是城市建设管理之需

更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由之路


 

今天上午

思明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工作动员部署会召开

 

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重要精神,传达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动员全区上下铆足干劲,奋起直追,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思明应有贡献。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之年

作为迎检的主阵地、主力军

思明区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全区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

理顺工作机制、明确工作标准

加强督查督办、加大宣传力度

全力以赴抓紧抓实抓细各项创建工作


 

 


下一步工作中,我们要——

01

对标推进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在全市五大专项整治行动基础上,结合思明实际情况,在全区开展十大专项整治行动。具体包括市容市貌、公共卫生、市场秩序、公共设施、文化旅游市场、小区管理及建筑工地、空中缆线、交通秩序、电动车、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十大专项整治提升行动。

02

用足用好各项创建机制。对原有机制进行优化调整,突出问题导向,聚焦“条块结合、协调联动”“多元共治、全民参与”“全域覆盖、常态长效”。

03

全面抓实抓细国检指标。特别是新增指标要指导到位,要严格对标作业,落实落细。

04

重视网上材料申报。严格按照指标体系,提早谋划,做好日常材料收集。

05

引导群众广泛参与。为群众参与文明创建架设更多平台和载体,广泛凝聚创建合力。

06

在全社会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做到宣传手段要多样,宣传阵地要用好,公益广告按要求设置,同时抓好曝光惩戒,引导文明养成。构建文明创建“大宣传”格局。

 

会上,区创城指挥部市容市貌、公共设施、小区管理及建筑工地、交通四个专项整治协调组牵头单位,就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依次作表态发言,并向51个文明委成员单位下达《2022年度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及福建省文明示范城区》责任书。

 

会议强调——

要坚定舍我其谁、当仁不让的自信,展现首善之区担当,正视问题,勇毅前行。要迸发攻坚克难、持续爬坡的韧劲,创新改进手段方式,补齐短板弱项。要形成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格局,做到上下一心、群策群力、为民惠民。

 

要完善指挥体系。要建立高效统一的指挥体系,加大文明委和城管委的深度融入、互相嵌入,做强做实城管委、办,切实强化全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统筹和协调。各委、办要围绕文明创建中心工作,突出阶段重点,高效统筹、主动协同,避免出现政出多门、疲于应战的低效工作状态。

 

要加强硬件设施建设。要及早谋划,统筹在前,加大投入、加快建设,以提升辖区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快补齐一批惠民生、解民忧的硬件短板缺项。要摸清缺漏底数,坚持全局统筹,以“智慧思明”建设赋能,按照“轻重缓急”的工作原则,高效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要加强日常管理整治。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履职到位,对容易回潮、难以巩固的老大难问题迅速整改规范。要严格处罚退出机制,量化界定购买服务的考核标准。

 

要营造浓厚创建氛围。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用。要统筹各方力量,积极发动人大、政协、统一战线、群团等组织深入联系服务群众,联动企事业单位、工商户共创共建,广泛发动群众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擦亮思明志愿服务品牌,切实做到“共建共治共享”。

 

 

 

要强化党建引领。要以民政网格为最小单元,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要以开展“近邻·思民”行动为契机,入户走访,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紧盯问题整改和责任落实,更快更优更实推进文明创建工作。

 

要发扬斗争精神。要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全区一盘棋思想,以改革的精神和思路优化调整机制。要敢于动真碰硬,常态化严格执法,加强惩戒警示教育,树立正确导向。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

让我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

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

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

努力为我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作出应有贡献

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