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图文篇
厦门市卫生健康系统林巧稚式好医生
发布时间:2019-09-29 17:27:00 | 【字体:

  --厦门市思明区妇幼保健院院长、思明政协委员 杨松静



  从医近30载,在《中华肿瘤防治杂志》、《中国妇幼保健》、《中华疾病控制杂志》等专业学术刊物发表学术论文17篇,参与编辑《盛国荣临证经验集》的编委。先后担任中国优生科学协会第四、五、六届理事,中国优生科学协会医学遗传学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厦门市医师协会儿童保健医师分会第一届委员会副会长,厦门市医学行为科学协会第三、五届理事会理事,厦门市医学妇产科学分会第六届委员会委员,思明区第五、六、七、八届政协委员,第七批“思明区拔尖人才”。荣获“中国妇女盆底功能障碍防治欧洲一级证书”“双拥双优模范”“思明区优秀妇女工作者”“医德医风先进个人”“厦门市卫健委争先创优先进个人”“厦门市三八红旗手”“中国共产党厦门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党代表”等称号。

  一、创新妇幼保健管理模式,妇幼健康工作成绩卓著。

  作为思明区妇幼保健院院长,带领全区妇幼人员勤奋工作,思明区妇幼卫生指标均达发达国家水平,获评全国首批百强“妇幼健康优质服务示范区”。在妇幼保健管理上不断创新,运用互联网+模式,开发思明区避孕药具管理系统软件;借助微信公众平台搭建避孕药具免费发放网络,建立“人机互动自助式服务管理模式”;开辟低保妇女免费“两癌”筛查绿色通道,圆满完成我区常见妇女病普查普治任务。单位荣获“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全国巾帼文明岗”。

  二、不忘初心,在医疗技术上精益求精。

  从事妇幼保健工作三十年,对工作精益求精,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业务研修或挂职锻炼,不断提高专业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致力于新技术的广泛应用。1994年从卫生部北京医院进修归来后,积极推广剖腹产下腹部横切口,解决纵切口留下“永久大疤痕”问题;在思明区医院首次开展MTX输卵管妊娠保守性治疗及输卵管妊娠保守性手术治疗,成功完成数千例保留输卵管的手术;在全省首批开展气囊助产术,成功将产程平均缩短4-5小时,减少产痛,受到产妇的欢迎。建立全市首批妇女盆底功能障碍防治中心,集筛查、诊断、治疗、康复与技术培训于一体,为产后盆底功能障碍患者送去福音。

  三、围绕行业重点问题,推动科学研究及成果转化。

  1.针对妇幼保健服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供对策及建议。2013年,全区孕产妇乙肝感染率高达12.16%,2014年即主持开展《妊娠期肝炎感染率调查及乙肝病毒感染对胎儿免疫功能基因影响研究》科研项目,为控制出生病毒感染以有效地预防复杂性疾病提供数据支撑,获厦门市科技局科技惠民项目立项,并于2016年顺利完成科研验收及成果登记。

  2.积极探索引进诊疗新技术,并通过科学研究佐证诊疗效果。追踪随访发现盆底治疗对尿失禁妇女症状改善效果显著,遂提炼出《盆底磁刺激联合电刺激生物反馈治疗女性尿失禁的临床研究》,该项目为中华预防医学会“中国妇女盆底功能障碍防治”科研项目,自2018年5月启动,已完成病例收集。通过此项研究,为推广盆底功能障碍的非手术治疗提供科学依据,探索诊疗方案最优化,最终实现减轻患者病痛,提高患者生活质量的目标。

  3.关注行业动态,积极为行业发展建言献策。关心关注医疗行业发展,从我市医疗行业实际出发,围绕我市医疗专业人才比较缺乏这一突出问题,从打造精英荟萃、梯度合理的医疗专业人才队伍的角度开展研究,2018年完成市组织部的资政建言报告《加强厦门医疗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对策研究》,并成功入选《厦门市2018年专家人才资政报告的精选汇编》;2019年参加厦门市专家人才咨政工作,着手调研课题《发挥厦门多区叠加优势加快医疗改革开放的对策研究》,为厦门着力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贡献人才的智慧和力量。

  四、持续在优化服务上发力,提升群众获得感。

  与辖区社区居委会结对共建,走基层进社区慰问孤寡老人、贫困妇女和学生,让她们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心和关怀;结合“世界人口日”“世界母乳喂养周”等主题日,发动巾帼文明岗岗员、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开展义诊、咨询服务;软硬件升级实现孕前优生预约、婚前检查一小时出具报告等功能;将出生医学证明业务进驻省网办事大厅,实现“最多跑一趟”的办事目标;为满足群众服务需求,增设中医理疗门诊,让中医技术融入妇幼保健服务中,发挥中医治疗特色。


收藏】 【打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