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委员风采 > 图文篇
八载委员路,点亮“四个一”
发布时间:2020-01-15 11:10:00 | 【字体:

    福建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之际,发行《一路同行》刊物,其中刊载了思明区政协常委邱仲潘同志履职风采故事,现予转载:

 

 

 

 

 

八载委员路,点亮“四个一” 

  邱仲潘 

 

  弹指一挥间,我已经做了两届政协委员,我深感有责任通过自己的经历和故事让社会更多地了解政协委员是些什么人,他们为社会做了一些什么事情。 

  一首藏头诗的好评 

  政协委员的履职包括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我曾经担任厦门市政府的两届六年机关效能监督员,走遍了厦门市六个区大大小小的机关企事业单位,深切感受到了政协委员和效能监督员的责任。在2012年厦门市举办的“三员”茶话会上,我还撰写了一首藏头诗“做好机关效能监督”:“做事循规则,好坏判认真。机缘随处有,关注最可珍。效果需人论,能力莫自称。监视非真意,督促助提升。”由书法家陈美祥书写,得到时任厦门市纪委书记洪碧玲、监察局局长黄家列和全场监督员的高度肯定与鼓励。 

  “一炮打响”的提案 

  提案是委员履职的重要工具,每个政协委员都有一个个关于提案的故事,因为每一个提案都是委员绞尽脑汁的产物,都涉及与承办单位来来回回的互动,都会有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 

  2011年,刚刚成为思明区第七届政协委员,我就从自己熟悉的信息技术专业视角,提出建设街头信息服务点的建议。当时我们时常遇到这样的情况:朋友找不到路,打电话求助,需要通过网络查询告诉朋友行车路线。为此我提交了一个提案,建议在街头设置信息系统,采用通讯运营商的3G网络或WIFI提供网络支持,这不需要网络布线,有稳定电源即可。我还为该系统考虑了详细的模块设置,包括信息发布模块,用于发布政府信息、各部门各项办事流程,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宣传思明区的人文景观;便民服务模块,有集成查号功能、公交路线班车时刻信息、长途客车班次余票信息、商家定位系统等功能;另外还有商家预约模块、支付模块、商业广告模块、信息输出模块,多语言支持模块等。我觉得,思明区可在所有街道根据人流量投放街头信息系统,让市民、游客触手可及,这不仅可以大力提升思明区服务型政府的亲民形象,还可以让“智慧思明”成为和谐社会建设的榜样。这开篇的第一次提案就得到媒体的关注,在《厦门晚报》上做了报道,也成了当年的重点提案,为推动智慧思明的建设出了一份力。 

  有了第一次的成功,我的干劲更足了。厦门薛岭之墓的异地迁建一事,是城市建设过程中还没有妥善解决的问题,当时要在薛令之墓所在的地方建厦门市双十中学高中部,将薛岭之墓进行了拆迁,但因没有及时择地重建,薛氏后人心存抱怨。我关注到这一问题,与其他市政协委员、人大代表共同大力推动,现在已经初步落实,政府同意在安兜山给出一块地,建设薛岭之纪念公园,让两岸和全球薛氏族人有一个寻根问祖的地方,让厦门的“南陈北薛”(陈化成第七世祖陈镇)文化有一个清晰可见的脉络,让廉政教育多一个好教材。 

  2016年换届时,我被评为第七届优秀政协委员,在思明区政协七届五次会议期间提交的《借力厦门科技社团推进两岸信息产业交流与合作》提案被评为优秀提案。 

  一块“添砖”为“金砖” 

  要说最有故事的提案,还是在思明区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加强金砖国家会议期间思明区信息安全工作的建议》提案。 

  2016年9月,获悉金砖国家会议将在厦门召开时,我们作为厦门的一分子感到无比光荣,作为从事信息与网络安全的人员,我们又感到责任巨大。我和同事、致公党厦大副主委薛伟胜老师一起,经过认真推敲,提出了加强金砖国家会议期间思明区信息安全工作的建议:要加大全社会工控系统,特别是视频监控系统的信息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公安、交通、商场等各个公共场部署了大量的摄像头监控,摄像头作为前端设备,其信息安全往往被忽视,容易被替换成黑客攻击用机;要加大广场、商场字幕系统的信息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防止会议期间敌对势力获取投屏的权限进行反动宣传;要对全市网络打印扫描一体机进行专项治理,防范使用默认密码而被入侵;要进一步严打伪基站,如今使用智能移动设备上网的的用户越来越多,应重点防范利用伪基站发送非法信息。 

  ​提案内容具体、考虑周密,得到区政协和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但是确定立案与否确实费了一番周折。一开始,提案审查委员会有人认为,金砖国家会议期间的信息安全工作是全市甚至全国的大事,思明区只能按照上级统一部署执行,可以主动做的事情非常有限。但区政协和区委、区政府的思路非常明确,因为金砖国家会议的许多重大活动都发生在思明区,思明区需要更加努力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作为,更加需要方方面面周密部署和考虑,因此,经过一番讨论之后,提案审查委员会决定这个提案必须立案,并且指定思明区公安分局网络安全支队为主负责办理。 

  ​2017年5月下旬,思明区公安分局的警官专门来我办公室,对我为思明区网络安全献计献策表示感谢,并且希望我从专家角度助力思明区网络安全工作和网络安全法落地工作。警官还邀请我参与网络安全法落地的宣传工作,因为警官一出面给群众宣讲政策,别人就觉得是执法部门来了,感觉就比较生硬,而我以专家身份出现,更加具有亲和力,更加容易得到大家的接受与共鸣,更加能够达到宣传效果。 

  7月中旬,思明区公安分局组织区内中小学校长和网络负责人开会,请我为他们讲授网络信息安全的形势与任务,指导他们如何在重大事件期间确保网络与信息安全。我告诉大家,一旦厦门市因为重大事件成为各方面关注的热点,厦门市的各个单位就会异乎寻常被关注,就有可能面临更多的关注和攻击,因为黑客需要的是成就感、破坏性,当其他单位保护措施到位、难于攻击的时候,平时比较冷门、比较不起眼的单位也可能中招,即使幼儿园也不能够掉以轻心。 

  2017年9月3-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福建厦门顺利举行,思明区从各方面顺利完成了保障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2018年10月,思明区公安分局送来了热情洋溢的感谢信,感谢我和薛伟胜为思明区重大活动期间的网络安全保障做出的贡献。这感谢信已经放在厦门大学党委统战部的网站和厦门大学图书信息档案党委的网站上。 

  ​我的这个提案为“金砖”防火墙“添砖加瓦”,它是我思考最认真的提案,也是我接触过承办单位最细致办理的提案,对我来说更是效果最明显的提案。 

  一次视察活动的后续 

  官任社区是我生活了二十年的社区,一次政协视察官任国际社区时,主席介绍了我是厦门大学老师,英语非常好,翻译了一百多部著作,居委会主任和书记立即邀请我多多抽空参加社区的中外交流活动,我满口答应。从此只要有空,我就会在社区活动中出现,做一个开开心心的义务翻译,做中外文化的连心桥。2018年第十届海峡论坛和第一届两岸基层治理论坛期间,本人有幸受邀参会并且做了一个书面发言,介绍自己对国际社区基层治理的一些心得体会。 

  作为教师,本人还发挥擅长授课的本领,积极参加各种公益讲座。厦门市图书馆和思明区政协联合举办的政协讲堂,第一讲就是我主讲的《移动互联时代的个人信息安全》;厦门市社科联和厦门市信息协会的社科科普周讲座,我已经讲了3场;厦门电视台的TV透和思明政协讲坛,我成了常客。不是我“爱出风头”,只是因为我认为这是作为政协委员应该履行的职责。 

  我有幸成为政协委员已经8年了,8年来的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社会服务工作是具体的、实实在在的,撷取“四个一”,是自认为一大亮点,是和每一个政协委员一样的爱心、匠心、热心、公心在为社会进步、国家富强贡献的一点点绵薄之力,是每一个政协委员不能忘记的初心与使命感。  (作者系厦门市思明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厦门市委会副秘书长) 

收藏】 【打印】 【关闭